close

今天幾位湖南同事一早就在宿舍準備著「野味」

為了迎接公司的重要股東。

 

下午股東和一位前公司的人事主管抵達,我在東廠和研發部同事們整理新辦公室,遠遠看到,爸便把我叫了過去介紹。每次有重要的人來總是這樣。

我想,這必定有商業上的、人脈上的考量,但我卻還並不習慣……感覺彆扭。

 

晚餐避開了公司的飯點,大約七點左右才在飯堂另開飯局,桌上的菜滿滿當當的,全是湖南同事在公司附近溪渠裡捕的魚、種的蔬菜。

 

大概東方文化和酒文化總是分不開關係。雖然不喝烈酒,但幾瓶啤酒喝下去,卻沒辦法不醉,雖然還保持著理智,卻到了需要意志力才能控制自己的地步。前人事主管是位近四十很有豪氣的大姐,爸很希望再招她回來。我分不清她誇我「說的話讓我真的願意回去後好好考慮」是場面話或是真心,總之飯局到十點,結束後賓主盡歡,我也仍然可以站在門口,微笑著揮手目送股東和前人事主管離開。整場氣氛很好,但卻沒辦法控制自己不在回到房間後抹眼淚。

一邊抹眼淚一邊喚。指甲死死地摳進手臂裡,身體蜷成一團。誰也不知道。

 

或許是小題大作,也或許是趁這個醉了的機會發洩自己的思念。

但,真的覺得好難過。

 

已經漸漸明白,長大就是不能再隨心所欲,就是要學會退讓自己的堅持,就是想要什麼就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,就是明明想念在尖叫也要想辦法窒息它。

而且,不能不長大。

 

是不是「漸漸」才是最恐怖的?

 

國中時讀過一篇「漸漸」,我到現在仍然想到就害怕,大意是酒廳老闆得意的告訴作者,他是如何把高學歷的玉女們變成酒廳女的過程。

 

我害怕著,當我一步一步的退讓自己的堅持,我會不會再也回不去那個吹著風就感覺滿足,看到天上星星很多可以開心大笑,會蹲在花草旁邊靜靜欣賞她們的美的那個自己。

害怕自己,變得一切利益至上,變得面對人首先想到的不是這個人的美好,而是對我有沒有用處幫助。

害怕自己,說話變得越來越圓滑討喜沒破綻的時候,已經不再真誠真實和溫暖。

 

當我徬徨混亂的時候,你在哪裡?你聽的到我的求助訊號嗎?你能懂得我的害怕嗎?即使這些都來自於我的稚嫩及不足……但當我「成熟」及「堅強」以後,我又還是我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l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